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工作

战疫情促发展 多措并举发挥提案独特作用

来源:吉林市政协   时间: 2020-04-26 14:3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协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利用专业优势,充分发挥提案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智出力。

吹响“冲锋号”,搭建“快通道”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协助党委、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市政协于2月1日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发出了《关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政协委员通过提案、“江城政协”APP、微信工作群等多种方式和渠道,为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市政协提案委第一时间启动响应,从疫情期间深挖提案线索、加强征集提案力度、畅通提案审、立、交办流程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分工,责任到人。

2月11日,市政协提案委召开微信视频会议,提出了《关于积极响应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倡议书>的举措》,围绕“切实担当起委员的政治责任”“快速建立政协提案应急工作机制”“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的提案工作”“不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四个方面,本着特事特办、急事快办、要事合办的原则,制定了提案工作应急机制,迅速搭建起提案工作的“快速通道”,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沟通协调,简化办理程序,快速开展提案工作。

当好“智囊团”,画好“同心圆”

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工作群,成为了建良言谋良策的阵地。王德胜主席在群内身体力行,鼓励委员献务实之策,建管用之言,提振信心,迎难而上,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市政协组织和委员,围绕科学防控、防疫物资保障、医疗救治、加强医疗机构网络诊疗平台建设、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纷纷发挥专业优势,以自身所长助力抗“疫”攻坚战。

疫情初期,我市从1月23日开始各药店就已经买不到医用外科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更有不良商家就地涨价,针对这一问题,市政协委员张震宇于1月28日形成了《关于尽快恢复我市防控物资供应的建议》,建议相关部门督促我市医用物资生产厂家尽快恢复生产,对防控物资进行调控。1月31日,农工党吉林市委提出了《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几点建议》。疫情肆虐之际,市政协委员金淑、邵蔚风、孙世英、苏德军、王孝甲等分别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快互联网医院审批的建议》《关于紧急完善“实名制乘坐公交车”程序的建议》《 关于做好我市高校疫情防御工作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隔离措施,确保抗疫工作的几点建议》等提案,为我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市政协委员刘永俊、杜景立、金淑  曲洪利、邢刚等,密切关注新时期防控工作的敏感度、风险点、关切点,围绕巩固防控战果、加快复工复产复学工作、抓实社区防控、优化医疗资源、加强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问题,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市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几点建议》《关于针对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还贷难的建议》《关于做好餐饮服务业开复工准备工作的建议》《关于新冠疫情下稳定外贸工作的建议》等提案,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按下“快进键”,奏响“合作曲”

特殊时期,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发挥提案的独特优势。为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提案工作的重点,市政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编制了《市政协征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参考题目》。《通知》要求,对于涉及疫情防控问题的紧急提案,第一时间与提案者联系核实情况后,立即通过网络以参阅件形式送交市直有关部门,再纳入正常审查立案程序。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本着“建言添助力、帮忙不添乱”的出发点,这些提案都只供参考、不要求马上作出回复,确保不给承办单位增添负担,使其能够专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要求,市政协提案委及时对收到的提案进行核实、分类、送交,确保收到的提案快速立案、交办,紧急提案“不过夜”。4月21日,市政协召开提案工作专题会议,王德胜主席就加快涉“疫”提案办理、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作了重要讲话,提出工作要求。

截止4月22日,市政协共收到疫情相关提案和微提案32件,经核实分类处理后以不同渠道及时转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和市直有关部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承办单位就委员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已陆续向市政协委员、市政协进行了反馈,称“委员的建议很及时,有些建议很专业,很解渴、很管用”。政协提案在疫情期间发挥了独特作用,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站群导航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