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工作

市政协召开提案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吉林市政协   时间: 2020-04-22 14:09

政协提案是民声、民情、民意反映的重要渠道,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是不断深化协商民主、凝聚智慧力量的重要载体。为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强提案办理质量,4月21日,市政协召开了提案工作专题会议。

市政协主席王德胜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刘长木主持会议。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郝继民、市政府办公室议案处处长陆冰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市政协提案委主任李桂敏汇报了市政协提案审查、交办情况。截至目前,市政协共收到提案182件。其中,委员和委员联名提案151件,党派、团体提案18件,转办船营政协提案13件。根据《吉林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经审查,立案154件,立案率86%。其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27件,政治建设方面提案9件,文化建设方面提案27件,社会建设方面提案82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9件。总体来看,委员的提案质量意识明显增强,提案提出更加郑重,选题更加聚焦,建议更加务实,反映民意更加接地气,绝大多数提案建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彰显了政协委员的履职担当。

市政协主席王德胜指出,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2020年是市政协“提案办理质量提升年”,要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其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尤为关键。政府相关部门要一件一件地认真研究落实提案建议,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上下功夫。

王德胜强调,要在提案办理上进一步探索创新。一是完善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发挥重点提案办理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创新开设“提案办理面对面”电视栏目,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将栏目办成精品。三是丰富提案办理方式,实现网上办理、网上追踪,并采取提案办理“回头看”、强化考核等多种形式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四是注重实效,防止形式主义,提高办理质量,让委员真正满意。五是加快工作进程,提高工作效率。受疫情影响提案工作出现滞后的情况,要加快节奏,提高主动性、创造性,注重总结提炼,要有“干就干好,要么就不干”的工作态度。六是紧密配合,形成合力。一直以来,市政府对市政协的提案工作都非常重视,市政协要继续与市政府进行密切的配合,良好的互动,齐心协力,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站群导航
相关链接